你好,欢迎来到怀柔行旅游网!怀柔行
怀柔旅游选择怀柔行旅游网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旅游指南>北京怀柔红色旅游景点路线推荐

北京怀柔红色旅游景点路线推荐

时间:2019-09-12     编辑:怀柔行旅游网  点击: 0

走怀柔红色之旅,寻找掩映在怀柔山水间的红色教育基地和烈士纪念馆,去看看那里展出的物品,聆听革命年代的故事,感悟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庙上第一党支部

怀柔区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在怀柔区九渡河镇庙上村,庙上村党支部成立于1940年10月,是怀柔辖区内建立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党支部,素有“怀柔西柏坡”之称。庙上村1994年被怀柔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命名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同时被团县委命名为青少年教育基地,2004年,被团区委、区教委命名为学生成人教育实践基地。

2006年7月7日,怀柔第一党支部纪念馆落成,纪念馆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收集典型照片近160张,每次能接待200人。纪念馆包括展厅、党支部创建人高万章塑像和广场三部分。展厅为仿古式建筑,内设文字、图片资料展板和实物展示,40多米长的展板分为红色灯塔、抗战烈焰、怀柔烽火、庙上硝烟、发展与未来五部分。这段红色记忆记录了在党中央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庙上、怀柔和北京人民抗战的历史,是中国人民抗战的缩影,也是中国共产党基层党支部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缩影。

 

 

开放时间:3月中旬——11月中旬

地址:北京怀柔九渡河镇庙上村

交通:

自驾车:京承高速路→宽沟路口左转→彩虹桥→桥梓镇→九渡河→庙上;

公交车:916京承高速到怀柔“南华园”下车→前行100米地税车站→换乘到庙上公交专线。

周边景点推介:

黄花城水长城旅游区:国家4A级景区。位于北京怀柔九渡河镇境内,因三段长城入水而得名,是北京唯一一处长城与水相连的长城。景区内山清水秀,长城雄伟壮观,既有江南水乡的优雅风韵,又有塞外北国的壮美风光,可谓集南北风光为一体,融自然人文为一身,故有“江南景,塞外风,尽在水长城”的美誉。

以下内容来源怀柔党史办:

庙上村地处怀柔县西部山区,三面环山。西部邻延庆县,西南邻昌平县。1940年为我昌延联合县第二区所辖,全村共有四十户,一百多口人,分住上下十里的山沟中。当时庙上村处于日本侵略军、伪满州军包围之中.如大庄科、罗台子、二道关、杏树台都安有敌伪据点。

1938年,八路军宋时轮、邓华支队向冀东挺进,路经怀柔, 重创日本驻军,拔除了沿路日伪据点,在我县长城内外一些地区成立了抗日组织,播下了革命火种。不久,八路军挺进军第十团等部队奉命开辟平北抗日根据地,先后建立了滦(平)昌(平)怀(柔)、昌(平)延(庆)、丰(宁)滦(平)密(云)等联合县。随着革命地区的开辟,逐步在我县境内发展了共产党员,建立了中共 党的组织,开展了党的各项活动。广大党员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带领广大群众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1938年,庙上村就开始有八路军工作人员来往了。1940 年 1月份成立了昌延联合县,庙上村划规昌延县二区。此后,二区区委书记高万章来到庙上村,他住在贫农王起田家,找贫苦的农民谈话,宣传党的抗日救国主张,讲解党领导群众打击日本侵略者,建立自己的政权,人民群众当家做主人的革命道理。经扎根串联、宣传教育, 1940年下半年,在庙上村陆续发展了王起田、齐利田、 韩存好、王起立、韩存稳等人入党。入党时,有的还举行了仪式,进行了宣誓,誓词大意是听党的话,革命到底,保守党的秘密,永不叛党等。1940年10月建立了党支部。齐利田为支部书记,韩存好为宣传委员,王起田为组织委员。这是怀柔建立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党支部。

庙上村党支部建立后,二区区委书记高万章组织党员轮流到昌延联合县的莲花山等地参加党员训练班,通过学习教育,提高了党员对在艰难困苦环境中英勇斗争,争取抗日民族解放胜利的认识。

在区委的领导下,这个支部积极发展贫苦的、进步的群众入党,通过单线联系先后又发展了吕国满、宋普臣等贫苦农民加入党组织。

这些人入党后,对敌斗争坚决勇敢,在各项工作中,成为骨干分子,他们经受了严酷的斗争考验,成为群众的带头人.党员们自觉地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有一次,韩存好被敌人逮去,叫他说谁是共产党员,谁是党的工作人员,他什么也没说.敌人就用皮带打了他三百多下,身上到处是伤,他还是什么也没说。

1940年至1942年,敌伪对我抗日根据地进行严密封锁,频繁扫荡,大肆蚕食,建立据点,修围子,集家并村,制造无人区,给抗日军民带来了严重灾难。当时我县西部二道关一带建有几十个围子。敌伪在“无人区”实行三光政策,见人就杀,见房就烧,见东西就抢,无恶不作。敌人四次来到庙上村烧了四次,连狗窝都烧了,给抗日工作造成很大困难。

在这严重形势下,庙上村党支部加强了对群众抗日工作的领导,他们积极配合部队打击敌人,站岗放哨,除奸防特,坚壁清野,掩护工作人员,护理伤员,做军衣军鞋,拆围子等大量抗日工作。他们还经常在深夜里给八路军送信,传递书信文件。1941年12月28日,宣传委员韩存好被敌人找去,强迫他给延庆大庄科敌据点 送信,韩存好走在山路上想,这时正是年根,敌人叫我送信有什么事儿?如果是围剿我们部队或抓我们党的工作人员那可就坏了,他想到这,马上绕几十里山路,先把信送到我县政府,经过分析掌握情况后,才把信送到延庆大庄科敌据点。这一夜他没有休息,韩的母亲为他担心在家也哭了一夜。

庙上村党支部是我县现辖区建立最早的中国共产党支部。支部及其党员在抗日战争极残酷的形势下,带领广大群众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充分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怀柔县党组织发展的历程中,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怀柔行旅游网文章链接:北京怀柔红色旅游景点路线推荐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怀柔行旅游网旅游报道电话:13552332133(同微信),免费给予网站宣传报道。

更多优惠、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怀柔行官方微信(huairouxing)。

怀柔行旅游网官方微信

关键词:北京怀柔红色旅游景点红色路线红色教育烈士纪念馆

网站导航

精彩热点

热点标签

推荐专题